“百年机械、智造未来”大师论坛第二十场:熊树平教授——跨越界限:虚拟现实中远近目标选择的直观交互技术

发布者:yl23455永利官网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230

嘉宾介绍    

    熊树平,香港科技大学博士。现任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工业与系统工程系终身正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因工程实验室主任,  KAIST 国际合作与交流事务协理副校长。兼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和韩国科学技术研究基金(KIST)评审专家,美国职业人机工程和安全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韩国人机工效学会理事。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破格晋升), 上海市浦江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1)老龄化科技应对 ,特别是人体跌倒风险及伤害预防智能技术;(2)数字人体建模及适体产品人因设计;(3)人机交互(虚拟现实,外骨骼,机器人,用户体验等);(4)人体生物力学,行为分析与建模。Applied Ergonomics, Ergonom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Studies, IEEE 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等国际知名杂志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60余篇, 编著及章节12部,谷歌学术H指数27。 担任6本国际知名SCI期刊杂志的编辑/编委,国际应用人机工效学大会(AHFE)领域共同主席。多次受邀在专业学术会议和国际知名大学(中国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等)做主题报告/学术报告。

讲座摘要

    虚拟现实(VR)因其三大特征——沉浸感、交互性和构想性,正逐渐渗透各个领域。然而,由于其独特的输入与输出设备,用户与VR的交互方式与传统人机交互方式存在显著不同,从而带来一系列挑战,尤其是在缺乏触觉反馈、选择远距离小目标和晕动病等方面。本报告将首先简要介绍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人因工程实验室的研究概况,然后着重介绍VR中选择远距离和近距离目标时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我们研究团队开发的新型VR直观交互技术(无需额外设备)。这些技术包括VR取景器技术,可实现对远距离小目标更快、更准确的选择;以及伪触觉特征/自触感技术,可在近距离目标选择时弥补触觉反馈的不足,从而改进VR中远近目标的选择性能和用户体验。

讲座时间:20231012日 9:30GMT+08:00

讲座地点: yl23455永利官网机械楼南高厅

主办单位:yl23455永利官网